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22, 2011

牧者的话22:跻身主流文化

周三(20/7/11)在吉隆坡《禧福训练学院》授课时其中最大的“收获”则是在午餐时间,该院院长高传隆牧师(前任华人年议会会长)告知该院有售卖一种品牌牙膏就是《赞美牙膏》。有关牙膏的制作配方按高牧师说法,当中是有属天的意义,所以,此牙膏“与众不同”!听完解释,笔者有股期待能即刻一睹其“庐山真面目”。傍晚授课完毕,学院教务主任符梅萍牧师就递上一盒“赞美牙膏”,一看其包装和标题皆引人注目,有种清新感觉。更令笔者注意的则是一句话:“Let my mouth be filled with your Praise and with your glory all the day.”查考之下,这句话是取自诗篇七十一篇八节:“你的赞美,你的荣耀,终日必满了我的口。”故此,所谓《赞美牙膏》顾名思义就是每天早上起来时用“赞美”开始一天生活,晚间睡前以“赞美”进入梦乡,何等美妙!早期有首短诗如此唱出:“早上我要赞美,晚上我要赞美,早晚都要赞美主……。”所以,若我们每天使用《赞美牙膏》,相信我们每天被提醒需要过赞美的生活,这是一种“敬拜的人生”。当《禧福训练学院》要求笔者携带一箱到教会售卖时,我即刻应允。回到家当晚,我马上从《黑人牙膏》改用《赞美牙膏》。坦白说,它深深“吸引”我。至于价钱相当合理,一盒有两条牙膏仅售RM10,不仅早晚可以“赞美”,亦协助“禧福”的经费,何乐而不为?

在此声明,笔者绝对不是《赞美牙膏》的大使,更不是其代理人。对笔者而言,任何能推广基督教人文价值的产品,我们皆必须大力鼓吹。笔者这两天不断思考,不知出产此牙膏的老板是一时兴趣而出产,还是有异象将此牙膏带进市场,大力推销。若是后则,笔者祈祷此《赞美牙膏》能跻身成为本地牙膏业的主要代表。那时,超过50巴仙的大马人民在谈话中不断前“赞美”,后“赞美”的,那是非常微妙的事!许多人常常到茶餐室时,服务员会问喝什么茶,许多顾客会回答“铁观音”。若是有天在超级市场里的顾客多寻找《赞美牙膏》的话,那肯定有另一番滋味的。虽然笔者不知道生产此牙膏的幕后人是否有这种意愿把此产品大力推广,但在马来西亚基督教人文气息颇为低落,无法跻身主流文化。然而笔者期待,透过不同产品、文化节目、教会活动等能逐步让基督教文化跻身进入大马主流文化之一。

本堂瞿述汉和瞿述满弟兄合创的《Koki甘文阁辣椒酱》,多年前,该公司研发了一种新品牌:《辣上天堂》是本地基督徒商人推广基督教文化的先驱之一。虽然此标题令人有种“吃惊”感觉,但却把教会或基督徒所关注的人生终极关怀的课题让社区朋友有所提醒和思考空间~天堂到底是什么?我是否也能到天堂?我们需要更多如此“用心”产品的出现,如此,教会的文化逐步注入大马社会或华社的主流文化中。

笔者回到实兆远后,一边使用《赞美牙膏》,一边思想到底谁是幕后老板;他是否赞同将此牙膏提供给我们,好让我们能为《增建博物馆》筹募建筑经费,哈哈,三句不离本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