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9, 2013

乐龄呼声(四)




    曾经我写过一篇文章,思考有关社区孤单老人的课题,主要指出一个事实,社区中愈来愈多年长父母。由于他们孩子皆长大成人,并成家立业。最重要,这些孩子多是出人头地,多属成功人士,需要在外地,甚至外国发展。最后,留下父母在家乡,他们独自两人或一人在家居住。若是他们仍身体健壮,健康活泼,或许我们称之为“蜜月期”和安详晚年。但是,当身体不健康,体弱多病时,再加上经济困难,那是噩梦的开始。最近,我个人观察和体会到有另种孤单老人的群体,就是某年长者之老伴离世安息主怀,留下的一位将成为孤单的老人,我称之为“单亲父母”。其实,这种孤单群体已存在许多,可是鲜少人真正去关心和牧养这些年长者。我们认为,年长者应该不会像年轻人和成年人那么富有“感情”,他们不会因失去老伴而感到孤单和失落吧!由于我遇到两位年长者因失去老伴心存焦虑和孤单,就深深体会这些单亲父母须要大家更多的关注和关心。以上两种情况的孤单催促我们思索如何得着和牧养这样的群体。以下有两个的方案:

v  设立1313安老园:去年曼绒新希望关怀机构在华人农历新年前首创举办“与贫困家庭过新年颁发礼篮”活动上致辞时,我提出设立安老园的思想。坦白说,过去的一年余时间不断祷告和等候时机。今年三月中旬,有好多天心中忐忑不安,特别为甘文阁新村“思协民宿”如何能充分被使用而反复思想。在增建博物馆建筑委员会议后,随口与教会几位领袖分享有关将民宿改为“1313安老园”的计划,出乎我意料之外,他们皆异口同声赞同有关计划。然而,心中仍有不安,若真的推动谁能全时间管理安老园的服务运作。原来,上帝亦为我们已安排一位姐妹(她曾在曼绒老人院负责管理多年的经验)前来协助,当我问她是否乐意加入时,她一口答应,并等待我们筹备有关计划。周二晚上(2/4)执事会,我提及有关计划,众执事皆有积极反应。今日非昔日,心中存有许多顾虑,我就告诉执事们再祷告清楚后才议决。其实,我们迫切需要的就是有一位愿意担任安老园理事会主席和其团队(牧师表明不能再负荷任何的主席一职)。当晚会议,执事们提议瞿述连弟兄担任,但他说需要祷告等候,这也是属灵原则——大家就持续祷告吧!无论如何,设立安老园似乎已进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阶段。若是大家清楚知道为何而设,为谁而做,我们就能排除万难,让有需要的孤单老人预备一处安逸之所。

v  陪伴孤单父母:老伴骤然离世必然带来另一半有种措手不及之感,无论在生理、心理、料理等方面。所以,教会有需要训练和组织一个陪伴探访队,当某个年长弟兄或姐妹的老伴安息之后,在丧事后的第一个时间内可以进行“陪伴”关怀工作。在陪伴一小段时间后,必须指引有关者走出孤单和寂寞,鼓励他们加入不同服侍和事奉,迎向新的未来。若是成功推动,有关方式也能运用在非基督徒的年长者。所以,1313爱心天使,你的爱心服务何等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