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30, 2010

信主后何去何从

信主重要还是不重要?由于是有关得永生的问题,肯定是重要。然而,若深一层思考,那么它的重要性在哪里?我们又怎样回答?是为了得到一张通行证,然后就等时间上天堂,抑或信主后生命比较快乐,有更多的祝福等,所以信主固然颇为重要。有一则故事值得深思,曾经有一个人冒着生命的危险,跳下波涛汹涌的海中去救一个即将溺毙的小男孩。这个小男孩苏醒后,对救他的人说:“谢谢你冒险救我一命!”这人告诉小男孩说:“别客气,小弟弟,只要你以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就值得我一救了。”是的,现今基督徒亦需要作出反省,到底是否明白为何耶稣要拯救我们呢?当然我们的答案仍可一样的原因,耶稣是为了拯救我们脱离黑暗,并得永生。然而,更切身问题是成为基督徒之后,我们仍然活在世上,那么,基督徒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如何为主而活?我们对这个时代有什么使命?笔者认为,当耶稣拯救我们之后,基督徒必须活出一个有使命和有贡献的生命。约翰一书作者清楚说明:“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3.16)哇!“为弟兄舍命”,这是很伟大的使命。当然按经文记载,这里作者乃要指出,从主耶稣牺牲生命的榜样来看,我们应有两个随即的反应表现,即明白什么是爱,以及懂得去爱人。因原文kai“也”(和)是把耶稣的榜样与信徒的行为连接起来。这也说明,我们是学习耶稣的榜样而活出爱的生命。

为了爱人不是出于虚假,故此,在你还未去爱人之前,先问自己,我懂得爱主耶稣吗?我尊重我的信仰吗?信主不是为了一张往天堂的通行证,更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信主是让我们更加明白活着是懂得爱主,并且爱人。笔者曾在 Open Doors的通讯阅读过一则见证。在阿拉伯的基督徒常常需要在一个抵抗基督教信仰的环境中挣扎求存、解决问题和作见证。一封Amir Ali的电邮表达了他对基督信仰的坚定和尊重:“我最近接受了基督成为我个人的救主,重生成为基督徒。但自从我成为信徒,我的家人就舍弃了我,他们没收了我所有私人物品和金钱。我的家人甚至要告我上法庭,但在我母亲苦苦的哀求下,他们才改变了决定。请为我祷告,我要如何增长信心,并且变得更坚强呢?”这是爱主的实际见证。同样的,处在马来西亚,我们面对金钱物质、家庭事业、卫星电视、电脑游戏、电影和网络不断动摇我们的价值观、思想和信仰。我们如何面对这些挑战呢?我们应该尊重自己的信仰,并以爱主的生命来回应社会上的诱惑。

另一方面,一个明白主爱的基督徒,他应该懂得去爱四周围的人。约翰教导我们怎样去爱,他说:“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悯的心,爱上帝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3.17-18)这里指出爱人简单的教导,就是不要只是用“嘴巴”爱人,而是行动。另外,爱人或帮助人有个简单的原则,即是有能力者帮助那些比较没有能力的人。这个时代的基督徒逐渐在物质方面是愈来愈有能力,但常常我们仍觉得“不上不足,比下有余”。所以,我们持有一个不足、不够和不能的心态,我们又怎能帮助人呢?有一个敬畏上帝的老太太,夜里梦见耶稣次日要来拜访她。老太太从梦中醒来,非常高兴,于是细心计划如何款待也耶稣。他费心预备了许多精致美食和珍贵的礼物等待耶稣的来到。直到天黑了,耶稣都没有来,等著等著,她睡着了,在梦中听见耶稣呼唤她,并且谢谢她的款待。老太太纳闷说:“主啊!我等了你一整天,你都没有来。为何谢谢我?”耶稣说:“我今天三次到你家。我就是那个喝你冰咖啡的邮差、吃了可口蛋糕的流浪汉、收下你精美礼物的孤儿。”许多人不知道如何去爱人其实是我们不舍得去爱人,因我们总觉得自己时间不够分配,钱不够花,事情忙不完等。此外,许多基督徒愿意爱主耶稣,但却不愿意爱那些不起眼的人。但主耶稣说:“……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太25.40)原来耶稣喜欢我们行美善的事在四周围的人身上。

求主帮助现今基督徒有一颗敏锐和怜悯的心去发觉四周围有需要的人,看看有什么是我们可以帮助及给予的。其中,教会应注重的是穷人。因此,让我们一切寻找贫穷人,让他们透过我们爱心的帮助而走进教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