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May 21, 2011

牧者的话12:独居老人的呼声

上周孝亲主日笔者证道分享“爱从我们开始”,主要锁定今日家庭忽略家里年老的父母或长辈。笔者从耶稣的孝亲榜样提醒现代的家庭(参阅:约19.26-27),虽然我们的生活困难,但安顿年迈的父母是儿女的义务。笔者从两个社会现象来看现今许多儿女没有妥当安顿晚年的父母:第一,实兆远愈来愈多独居老人,以及第二,愈设愈多老人院。这篇信息分享后几天,5月11日笔者在星洲日报阅读到一则“不要让独居老人因寂寞患忧虑症”的报道。原来,我国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已目睹一个趋势,社会上许多独居老人因为孩子成家、出外念书或工作,无人陪伴,长期被忽略而心灵空虚、寂寞,并且患上空巢综合症,最终患上忧虑症。根据国家人口及家庭发展局(LPPKN)于2004年进行的人口及家庭研究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41%的60岁以上独居长者患上空巢综合症。为了防止此情况进一步恶化,该部推动了一个“一天拨一通电话给父母”运动。鼓励为人儿女者每天打一通给父母,和父母聊天,关心父母,避免父母心灵空虚寂寞而患上忧虑症。
“一天一通电话给父母”会不会很难?笔者颇为认同这个运动,期待有更多忙碌的儿女积极回应此运动。所以部长拿督斯里莎丽扎提醒为人子女者,不要再以“我很忙”为借口,逃避照顾父母的责任。作为牧者,我经常一个的挣扎就是无法抽空回乡多陪伴母亲(虽然我的母亲不是独居老人;另外,我的母亲经常会到牧师楼小住几天或一个星期)。但是,过去几年,笔者不知不觉养成时常拨电回家与母亲聊天的习惯,一边阅报一边与母亲聊天是有另一番滋味的。虽然不是每天一通电话给我母亲,但一周至少4-5通电话。在电话中,通常是对方讲的比较多,但我自己却乐于听其“报告”的消息和动态。每次电话沟通后,我总觉的对方自己感到心理有“满足”,深信也是一种给她纾解的方式。我深深体会每天一通电话,不仅建立感情,也分享心事。最重要,让父母的心情得以纾解,不致患上忧虑症。
宣道堂贵为最老的教会,不仅历史悠久,年长者亦众多。我们有必要从长计议推动社区乐龄服务工作。教会如何凝聚现有的年长者和弟兄姐妹从事社区乐龄工作?这是我们前面的挑战。乐龄团契的设立不是为了聚会而已,更加重要的激励更多年长者顺水推舟进入社区服务那些独居老人。参与社区服务工作,一来自己免于患上空巢综合症,再来能找到生命活着的意义。所以,是时候教会需要思考一个乐龄事工计划蓝图,集思广益寻索更有效的社区乐龄服务工作,让更多社区独居老人能找到人生的意义和内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