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9, 2010

思源报:11月份主编的话

传好信息给穷苦人

这个时代是越来越进步,更是愈来愈富裕,但是否代表穷人就越来越少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透露,全球饥饿状况正在加剧严重,2009年全球饥饿人口达10亿2千万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星洲日报,18/3/10)。不久前,泗岩沫国会议员林立迎透露作为一个首都的吉隆坡,竟沦落为赤贫城市之一(星洲日报,6/8/10)。另外,在2009年12月18日,政府转型计划于双威会议中心开展时,首相署不知拿督伊德里斯贾拉说,在贫穷收入收入水平线下共有大约44,000户赤贫家庭。根据第九大马计划中期检讨,贫穷家庭的定义是:在半岛每月赚取720令吉以下者,在沙巴和砂拉越每月收入分别在960令吉和380令吉以下者。有人这样描述,人民中最穷的10%只拥有经济总收入的1.7%,最富裕的10%却掌控总收入的38.4%。
这个时代的人追求什么?在1990年代开始,新加坡社会酝酿一种“怕输”(Kiasu)的心态。在这种心态上,人们开始追求“5C”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肯定自己的身份。所谓“5C”就是Cash(金钱)、Credit Card(信用卡)、Condominium(公寓)、Car(汽车)及Club(俱乐部会员卡)。但2010年新加坡国庆之际,该国务资政吴作栋认为,年轻人应该拥有比原有5C还要伟大的理想,并制造多一个新的5C新梦想。所谓新的5C就是Career(好事业)、Comfort(过得舒适)、Children(被很多孩子包围)、Considerate(体贴他人)及Charitable(慈善工作)。可见吴作栋资政觉悟到,有了事业、家庭和舒适生活,必须加上体贴他人和施予援手,施行慈善工作。无可否认,这时代的人已经不羞耻地赚取,却忽略了四周围的需要。因此,体贴他人和慈善关怀工作是我们这一代需要重拾的使命。耶稣在少年时期,已经清楚知道自己的人生是“以天父的事为念”(路2.49)。当他开始出来传道时,他了解自己人生的使命是“传福音给贫穷的人”,接着,他被差遣去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受压制的得自由”(路4.18),这是系列让贫穷人得福音之后的福分。问题是,耶稣传福音给贫穷人的策略是什么?从福音书来看,我们了解耶稣用了一个实践的策略,即医治方法。无论是瘫痪者、瞎眼者、麻疯病人、手枯干的人、瘸腿病人、被鬼附的人等。这代表什么?耶稣先解决他们肉体需要之后,让他们经历神的大能和上帝的爱,这样他们对福音不再抗拒。
这时代的教会有些仍在挣扎,到底先给人面包,抑或先给人福音?其实耶稣已树立一个典范,以务实关怀行动赢得人们的心。耶稣曾以“绵羊和山羊”作为比喻一个人如何承受那创世以来所预备的国。耶稣选择绵羊,只因“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太25.34-36)由鉴于此,相信耶稣期待我们以实际的方法作为传福音的策略,而且从人的肉体需要上着手。今日教会必须开始重新思考旧有的福音策略—-关怀慈善,然而需要“旧曲新唱”,以符合时代变迁的需求。笔者以甘文阁卫理公会宣道堂作为一个参考模式(其中部分关怀工作),我们称之为“寻找穷人”计划,其工作策略如下:

1.提供援助金:透过设立机制性组织《曼绒新希望关怀机构》之“贫穷救济部”逐步寻找曼绒社区有需要的赤贫家庭。主要援助形式是以金钱扶助和颁发救济品等。

2.医疗服务:透过《乐龄休闲中心》协助社区有需要者,虽然它不是完全为了穷人,但却为了方便社区的人得着基本简易的医疗服务,如检验血压和血糖等。不久将来,我们也期待希望透过《卫理诊疗所》能更扎实为社区提供服务,如癌症病人、物理治疗等服务。

3.分发爱心餐:2010年12月开始将透过《曼绒新希望关怀机构》之“贫穷救济部”设立一个“吗那 Kitchen”分发爱心餐给社区孤苦伶仃和赤贫人士。我们参考模式是来自怡保桂和园卫理公会一群有爱心的义工和医生。他们在怡保“咸鱼街”设立社区中心,专门招待穷困的流浪汉和拾荒者。每星期两次提供免费的“爱心餐”、医生义诊、修剪头发、赠送二手衣服,也开放让他们使用浴室洗澡(星洲日报大霹雳,01/08/10)。

4.个人行动:鼓励信徒私下实行任何有关关怀穷人的计划行动。我们得到的感动是来自美国的关惠群,她二十四年如一日,每天两次为无家可归者送饭。每天清晨2时起床,天不亮就为加州Humboldt四五百名无家可归者打点当天的食物,并且送无家小孩小朋友上学。她的善举感动了几乎所有美国人,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亲自向关惠群等13爱心人士办法了2010年度的总统“公民奖章”,这是美国最高的平民奖章之一(南洋商报,07/08/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